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BOOK:業務力-銷售天王VS.三天陣亡 ☆☆☆☆













作者簡介:
楊子英
1978年生,雙子座;曾任資料庫管理師,現職於百貨業,擔任某知名品牌於連鎖通路的業務管理人。業務經驗八年有餘,閒暇時專注於寫作、攝影及音樂創作。擅長以嬉笑怒罵的筆觸,剖析寫實的人性(心靈深處不願為人知的一面)。

內容簡介:

銷售天王vs.三天陣亡
差別就在於:勇氣、抗壓性、資訊分析力和人脈力!

  大前研一說:「誰都可以變成專業!」只要有滿腔熱忱,願意在錯誤中學習、摸索,
  具備克服眼前困難的膽識、腦袋和戰鬥力,成為e時代的全能業務、銷售天王,絕對不難!

  就讓業務達人明白告訴你:「你,其實有業務能力!」
  別再說沒有好差事可做,業務力就是這時代最強的競爭力,好工作,就從業務開始!

  銷售天王:積極、創新,骨子裡有「我要贏」的熱血!
  三天陣亡:眼高手低、滿嘴抱怨,就只會「我超衰」!

   親愛的!別再把所有業務工作污名化了。時間來到21世紀,全球化、資訊透明化、市場公開化,只要會上網、有精準的分析眼光,你都具備超強「通路業務」的 能力;那些傻傻拜訪、坑矇拐騙、說得天花亂墜的強迫推銷,這裡全都沒有!這裡有的,是教你怎麼成為Top Sales!

  多數的業務工作其實不難,只要掌握好原則,熬過陣痛期,就不怕沒業績、沒客戶;而且一旦做到游刃有餘,你會發覺業務生活實在太有趣,不但人脈廣,自己還更有競爭力!

  業務,其實不難!

心得:
前天在逛誠品的時候,無意間注意到了這本書,於是就隨手拿來翻了一下,沒想到作者的文筆實在是太幽默了,把很多情節寫的很搞笑,讓人可以很自然的一直閱讀下去,不會有死板板說教的感覺。於是我昨天就在誠品花了將近三個小時的時間把這本書給看完,還順便做了一點筆記 XD

其實,會對這本書有興趣的其中一個原因大概是因為最近要開始尋找將來的工作了,雖然自己本身是唸電機方面的理工背景,但是,其實我並不是很想要當工程師,因為看過太多週遭朋友過的苦哈哈的日子,當然,這邊所謂的苦哈哈不是指金錢方面,而是工時超長,但是薪水也沒有比一般員工高出多少。所以,我反而希望利用自己在理工方面的背景,待在IT產業裡面當sales或是從事marketing方面的工作。也由於這樣的原因,所以讓我對這本書產生了興趣,讀完之後,真的獲益蠻多的。

作者原本自己也是一個理工背景的人,一開始擔任的就是資料庫維護的工程師,因為懷孕要照顧家庭的關係,所以最後選擇了一個可以穩定上下班,回家照顧家庭的工作,也就是她所提到的業務(當然,並非所有行業的業務都能夠正常的上下班,像是有些採取責任制的公司,可能就得要隨時on call才行)。

在書中她從一開始就先拿她本身的經歷為題材,敘述她如何從一個原本很排斥業務工作的人,慢慢轉變,進而接受業務這項工作,也點出身為一個業務人員,需要有哪方面的條件,像是積極進取的心態,不怕別人冷潮熱諷之類的心理素質等等。其實她在書中所談到的條件都不是很具體化的外在條件,而是比較偏向個性或是人格方面的描述,因為作者寫了這本書,就是要告訴大家,其實當個業務員並不困難,而現今社會的業務員也不再是像以前的業務員那樣,也順便矯正了一般大眾對於業務人員的誤解與偏見。

就像她在書中提到,很多人認為業務員就是一天到晚在外面跑客戶,不然就是到處去打混消磨時間,等到下班的時間到了再趕回公司去打卡,或者是業務員整天都是要跟客戶聊些風花雪月的事情,天南地北的亂扯之類的。對於這樣的現象,她就解釋道,如果一個正經八百的業務人員,整天面對客戶就是聊定價,出單量,銷售情況等死氣沉沉的事情,那麼,有誰會想要看到這樣的業務常常來拜訪呢?如果只是要談這些東西,其實一台傳真機就可以取代上述的那些功能了,業務員不只是要照顧到基本的工作,與客戶培養感情,建立客戶對自己的信任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業務沒有多方面的興趣,無法與各式各樣的客戶閒聊,那又怎麼與對方建立話題呢?沒有話題,就更別說要與對方建立興趣和感情了。

整本書當中,也聊到了許多過往各行各業業務人員的生態以及一些弊端,其實對於想要從事業務人員的新人來說,真的是蠻有幫助也很有趣,她也以過來人的身分提醒新進人員,哪些行業的業務是風險較高的,最好不要一開始就去碰觸,不要被許多檯面上光鮮亮麗的成功案例給矇騙,畢竟,只有成功的人才會被大家所注意和討論,失敗的人遠遠比登上檯面的成功案例要多的多。她也簡略的分析了各行各業業務人員的工作性質與待遇狀況,其實是一本蠻不錯的書,尤其是對於跟我一樣對業務有興趣的人來說,我還蠻推薦大家去看看的,畢竟,就算你不是業務員,你也一定會在生活當中遇到業務員,看一看這本書,也會讓你多了解業務員的生態,以及業務員的一些銷售心態和手法,其實也是個不錯的收穫。

2 意見:

楊子英 提到...

第一次看到讀者寫讀書心得,好感動!!

對了,我的BLOG是:http://tw.myblog.yahoo.com/qq-maymay/

事實上這本書我出的很遮掩,畢竟還在工作,所以也不好太大搖大擺的,所以取了個化名,歡迎你到我的BLOG看看,事實上我真正喜歡寫的東西是小說跟情色^^

PS:到這看你就知道為何名字會取楊子英了~

總是藍 提到...

WOW!!這是作者大人嗎?我寫這麼久的讀書心得,還是第一次看到作者本人來留言,真是令我太驚訝了! XD 當然一方面也很興奮啦~哈哈~

說到這本書,雖然我是在誠品把它看完的,可是後來我回家還是上網到博客來訂了一本,哈哈,我是寫完心得之後才訂的,所以就懶得再更改內容了 :p 請您別見怪呀 ^^||

以後有機會我會多去逛逛您的blog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