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BOOK:早安,陌生人(marshmallows for breakfast) ☆☆☆☆










作者簡介:
桃樂絲.庫姆森 Dorothy Koomson
非裔英籍的作者於13歲就寫了第一本小說《愛恨一線間》,在教會學校的同學間傳閱,引起轟動,也埋下日後持續寫作的種子。而後在里茲大學攻讀心理學與公共媒體學位,並赴倫敦大學深造,獲得新聞碩士學位。畢業後主編女性雜誌,也替報章媒體寫稿。

2003年發表處女作《丘比特效應》,獲得極佳的評價,從此展開小說家生涯。作者善於描寫都會單身女子的內心世界,筆觸尖刻幽默,生活細膩之處總教人忍不住動容,引起深刻的共鳴。

前作《我的孤兒寶貝》、《晚安,美人》在台出版,讀者佳評如潮,蟬聯五大書店暢銷書榜。

個人網站:www.dorothykoomson.net/

內容簡介:
有時候,幫助你重新站起來的,
不是親人、朋友,而是……

他鋼鐵似的指掌扣住我的頸項;
他的氣息吐在我耳邊,承諾他會殺了我。
這次他真的要殺了我,對吧?

坎德拉為了揮別傷心與陰霾,從澳洲搬回英國獨居,準備展開新生活。然而善良的房東凱爾與一對純真的雙胞胎兒女雅克遜與桑摩,卻意外闖入她本來希望平靜的生活。

與妻子分開的凱爾,難以接受婚姻的挫敗,忽略了對孩子的照顧與關心。突然失去媽媽的桑摩與雅克遜,對坎德拉產生如母親般的依戀。坎德拉刻意與人保持距離,卻在幫助凱爾與兩個孩子回到正常生活的過程中,不但成了他們的心靈依靠,也發現自己已深深依賴著他們……

有一天,坎德拉又遇見那個男人。那隻讓過去不堪回首的黑手再次緊緊攫住她的呼吸,她畏懼地躲避,卻逃不開他的追捕。偏偏悄然占據她心房的桑摩與雅克遜卻在此時失蹤,下落不明。她知道唯一能讓生命再度回歸正軌的辦法,只有勇於面對他,面對那一夜,那一夜被她信任的好朋友……

心得:
故事是這樣的.......
歷經離婚陰霾的坎德拉,為了離開澳洲這個傷心地,一個人隻身回到了英國,試圖建立一個完全孤立的小城堡,好讓自己能夠安心的療傷。只是她沒有想到,原本以為與外界隔絕的城堡,卻因為一次的「意外」,而讓兩位「陌生人」闖入,就此展開一段彼此互相糾結的關係。

這兩位「不速之客」是坎德拉房東凱爾.葛斯伯羅的小孩,一對古靈精怪的雙胞胎,分別是姐姐桑摩與弟弟雅克遜。因為雙胞胎對於坎德拉這位新房客的好奇,開啟了坎德拉與葛斯伯羅一家的關係;恰巧在這個時候,凱爾與妻子艾詩琳面臨婚姻危機而走上離婚一途,桑摩與雅克遜瞬間頓失母親,也間接造成他們對坎德拉的依戀,最後坎德拉才驚覺自己竟然也深深依賴著這對雙胞胎.......

作者在書中,將兩位小孩子的表現描寫的讓人心疼,小女孩桑摩藉著耍任性發脾氣來吸引父親凱爾的注意,小男孩雅克遜則是以為只要乖巧不做錯事,就可以喚回媽媽的心。在年僅六歲的小孩世界裡,他們天真的認為父母任何一方的離去是因為自己的關係,他們又怎麼會懂父母親之間的問題並非他們想的如此單純....

有時候,最愛的人反而是傷我們最深的人,就如同作者在書中所描述的:「只有你愛的人才會讓你露出那種表情。你愛過的人才知道要如何打中你的痛點。他們知道你心中最柔軟的角落在哪;他們知道哪些字眼、眼神、行為能夠深深傷害你;他們知道怎樣的傷痕一輩子也治不好。」這段描述說的著實真切,卻也殘忍。

看完《早安,陌生人》這本書,我很慶幸我生在一個幸福的家庭當中,雖然偶而爸媽會發生一點爭吵,但是很快都能夠平息下來,而且充滿歡笑的日子遠勝過爭執。也許我永遠都沒有辦法體會父母離異之後對於小孩所造成的傷害(我也衷心的盼望永遠不會有這一天的到來),但是《早安,陌生人》讓我了解我應該珍惜這美好的家庭,尤其是在這個離婚率日益升高的社會裡,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遇上坎德拉這位扮演天使角色的人,也不是每個故事都有一個happy ending.......

1 意見:

Winnie 提到...

我倒覺得Kendra扮演的不是一個天使的角色,就兩個孩子的角度來說或許是,但也終究不是自己的"姆媽"。Kendra是在遇上這兩個孩子的時候才愛上孩子,而她自己也坦承對這對雙胞胎的付出是為了彌補自己人生中的缺陷,好像不這麼做她無法忽略掉她生命中的一個缺塊,我認為她不會把自己想成天使,就她的思考模式,她一定會認為"天使"是完美無缺的,而她是個全身都是破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