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Bravo!Feet Of Flames(火焰之舞)

【火焰之舞】介紹:
【火焰之舞】由愛爾蘭舞蹈奇葩—麥可.佛萊利所創,懷抱著「【舞王】告別作」的使命,【火焰之舞】於1998年七月在倫敦海德公園的王者之路上演,將【舞王】推向更精湛磅礡的極致。這場空前絕後的夢幻演出,創下英國史上最大的售座表演紀錄,陣容高達120人,增添新曲目,搭建四層機械升降舞台,舞台兩側設置大型螢幕,羅南.哈德曼淋漓盡致的配樂,麥可.佛萊利首度亮相的特製銀跟舞鞋,這些畫龍點睛的新元素成為麥可日後表演的獨特商標。表演的兩大高潮—麥可鏗鏘俐落的精采獨舞,以及百名舞者整齊劃一、毫無雜質的踢踏步伐,如烈火般擄獲現場兩萬五千名舞迷的心,寫下踢踏舞劇的經典傳奇。

即使我再也沒有下一場表演,我也可以含笑而終!」麥可說。

【火焰之舞】海德公園版的影音產品迅速席捲全球,和【舞王】並列銷售常勝軍,累積了十二個白金銷售大獎。2001年,【火焰之舞】榮獲德國音樂錄影帶大獎,曾在德國音樂錄影帶排行榜居冠長達51周,居第二名長達40周,全球銷售量突破450萬支。

海德公園演出後,全球觀眾對【火焰之舞】的殷殷期盼依然從四方湧來。1999年,麥可.佛萊利在德國舉辦了一場絕無僅有的記者會,他自古堡的火燄池裡緩緩升起,宣布以【火焰之舞】重返舞台,這是麥可舞蹈生涯中規模最大的演出計劃,合作的主辦單位超越過去所有歐洲劇場巡迴的紀錄。

2000年三月,【火焰之舞】世界巡迴公演在德國首演,足跡遍及比利時、奧地利、荷蘭及瑞士,演出近一百場,觀眾總計達百萬人,其中一場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的演出,有超過十萬名觀眾共赴這場視覺盛宴。2001年六月,【火焰之舞】巡迴美國二十個城市,其中一場在麥迪遜花園廣場的演出,被親臨現場的觀眾譽為顛峰之作。

2001年美國最後一場演出之後,麥可正式高掛舞鞋,致力於培訓舞蹈人才,設立舞蹈學校,提供優秀舞者發光的空間,為往後的世代開啟了大門。對旗下舞團的編舞、舞者挑選、製作細節,麥可仍親自督導,並擁有龐大精良的技術團隊,所以每一個舞團、每一場演出都維持絕佳的高品質。

2008年1月,睽違七年的【火焰之舞】正逢首演之後十周年,火焰再起的第一站選擇台灣,創下驚人紀錄。2009年十二月【火焰之舞】台灣北中南巡迴將比照最經典的海德公園版本,更是由麥可.佛萊利親自領軍上場,舞王旗下子弟團的精英舞者將共同登台,重現最經典的歷史畫面,這將會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以上介紹摘錄自寬宏售票:http://www.kham.com.tw/ad.asp?P1=0000008372

【火焰之舞】劇情:
時間依舊凝結,掌管一切的居爾特女神〝愛靈〞….圍著石頭而坐的古老部落長老們聽見了呢喃細語,精靈的夢境出現了惡兆,一股新的邪惡力量正蠢蠢而動準備挑戰舞王….

森林的小精靈吹著她魔法的笛子,將她希望之塵灑向沉睡中的少女,喚醒了她們,女孩們跳著優雅輕盈的舞步慶祝甦醒的愉悅,隨即一場歡樂和平的舞會就在節奏強烈的鼓聲及舞王動感活力十足的舞步中展開….

美麗清純的蘇爾絲與女孩們快樂地跳著舞卻不知黑暗的力量正悄悄的靠近…

戴著邪惡面具的黑暗之王唐德卡帶領著他的黑暗戰士正隨機而動奪取舞王的王位,並準備破壞愛爾蘭之地的祥和。

而另一股威脅愛爾蘭之地的邪惡力量來自蠍美人莫琳安─ 性感、美豔,處心積慮想要誘惑舞王,這天她跳著火辣的舞步向舞王情有獨鐘的蘇爾絲示威,兩個女人的愛情爭戰隨即點燃…

某一天,小精靈正專心吹著笛子平息暴風雨時,誰料埋伏在側的黑暗之王不但趁著她不留神時搶走了笛子,在一陣戲弄之後,黑暗之王更折斷了小精靈的笛子,頓失魔法的她被黑暗之王推倒在地,此時,見義勇為的舞王出現解救了小精靈,而隸屬舞王與黑暗之王的戰士們也在護主心切的激動情緒下,一場正邪對戰的鬥爭也將一觸即發,然而,以和為貴的小精靈站出來平息了這場即將爆發的戰爭,此外心地善良的舞王更幫她將笛子修好。

這天,蘇爾絲與女伴們正快樂地跳著舞,舞王站一旁用愛慕的眼神蘇爾絲,然而,蛇蠍美人莫琳安卻突然出現,火辣熱情的她跳著魅惑之舞引誘著舞王,被迷惑的舞王也跟著起舞,善良的蘇爾絲只能在一旁傷心地看著,忽然舞王發現了自己真正心之所愛的是蘇爾絲,因此他離開莫琳安的懷抱,轉身向蘇爾絲表白並獻出他的真情之吻。

被拋棄的莫琳安心有不甘地興起了報復的念頭,而這也讓伺機一旁的黑暗之王逮到了一個打倒舞王的機會。他們決定一起設計傷害舞王,他們利用舞王落單的時候,黑暗之王率領戰士們奪取了代表舞王神力來源的腰帶,並將失去力量的舞王一舉擊垮推入死亡深淵,然而,當黑暗之王在慶祝奪取王位成功之時,小精靈卻悄悄施展魔法讓舞王再度復活,並打敗了黑暗之王奪回王座,讓愛爾蘭之地再度回復以往的平靜。

關於踢踏舞王麥可.佛萊利(Michael Flatley)
麥可.佛萊利於1958年7月16日出生,家中排行第二,有一個哥哥與三個妹妹,父母親Michael與Eilish於1947年時,就從愛爾蘭搬到了芝加哥定居,麥可遺傳了他父親勤奮的工作態度與超凡的精力,這也使他能夠將自己的理想付諸實現。

雖然麥可從小就在美國長大,但他還是常常回到愛爾蘭去探望他的外婆,他的母親與外婆Hannah Ryan兩人都是愛爾蘭的舞蹈冠軍,所以麥可身上始終流著舞蹈的血液。他的外婆在麥可四歲的時候教他跳舞,並且始終鼓勵他跟隨自己的心追尋自己的夢想。多年之後,麥可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在每場表演當中,他都會保留前排的座位,向他最崇拜的外婆獻上敬意。

以下是麥可回憶起外婆的一段話:
"She once visited me in Chicago in an ice cold winter. At that time I was completely broke, working occasional jobs for a couple of bucks an hour, dreaming of becoming the greatest dancer in the world. It was she who encouraged me to make my life special and to dance. Two weeks later she died. The empty seat is a sign of my respect to her, for I believe she is still watching me."
「有一次,在一個冰天雪地的冬天裡,她來到芝加哥看我。當時的我已是一無所有,只能夠打零工來賺取那十幾塊錢的時薪,還一邊夢想著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舞者。是她的鼓勵讓我能夠堅持下去,並且讓我的人生變的如此特別。兩個星期之後,她過世了。保留座位是我對她獻上敬意的象徵,因為我相信她始終在天上看顧著我。」(PS:以上是我自行翻譯的內容,如果有錯,還請指教。)

麥可的父母親始終致力於不讓孩子們忘記自己的愛爾蘭傳統,於是在麥可11歲時,就被揪著耳朵去學習愛爾蘭舞蹈。只是當時麥可的年紀已經太大,於是被送回了家,但麥可還是堅持學下去。不單單是因為「課堂上有許多的女孩子」(麥可自己坦承當時對某位女孩很著迷),而他也不願意讓年齡大小的限制阻止他。

17歲時,麥可成為了第一位贏得愛爾蘭舞蹈比賽冠軍的美國人,也超越了他所有的同學們。同時,他學習傳統的愛爾蘭長笛,並且贏得全愛爾蘭的比賽冠軍。從此,他命中注定與自己的夢想結合在一起。

特殊事蹟:
01.1989年,創下每秒踢踏28下的金氏世界紀錄
02.1998年二月,年近40歲的麥可又破了自己先前所保持的紀錄,將每秒踢踏的次數推進至35下
03.2000年三月,麥可在歐洲舉行【火焰之舞】的巡迴表演,所有門票銷售一空,其中包括了一場在布達佩斯超過十萬名觀眾的演出。同時,麥可也是金氏世界紀錄收入最高的舞者
04.麥可.佛萊利雙腿的保險金額創下金氏世界紀錄,高達四千萬美金

麥可.佛萊利(Michael Flatley)個人網頁:
http://www.michaelflatley.com/home/

舞王(Lord Of Dance)官方網站:
http://www.lordofthedance.com/

【火焰之舞】精采片段:
      

      

2009年,麥可.佛萊利【火焰之舞】排練片段:
      

當我在十一月聽到【火焰之舞】又要再度來台灣演出的時候,真的是超興奮,尤其這次是由麥可.佛萊利親自領軍表演!心裡想:終於可以彌補我去年沒有看到的遺憾了。只是沒想到,竟然找不到人可以一起去看,要嘛就是沒興趣,要嘛就是已經看過了 Orz 還好最後一刻我問了黃小魚(現在不只是吃美食咖,也晉升為看表演的咖了 XD),才知道原來她也想去看,於是就在台北場開演前一個禮拜才上網去買票(感謝黃小魚爸爸幫忙訂票,哈),可惜太晚上去買了,個人認為最好的位置都已經賣光了,於是就只好退而求其次,買紫2B區的座位,原本還擔心距離會不會太遠或是位置太斜,最後發現還好,而且大螢幕就在旁邊,舞台也沒想像中的遠,看的算是蠻清楚的。

由於表演訂在晚上七點半開始,現場直到六點四十五分才開放進場,不過我們六點半就到小巨蛋外面排隊了,沒想到那時候人潮就已經不少了。等了一會之後,進到了小巨蛋裡面,一下就找到了自己的座位(有很多人拿著票,找不到座位不然就是找老半天,我都很懷疑為什麼會這樣?位置有這麼難找嗎? = =||),於是就坐下來看著陸陸續續湧進的人潮,沒想到B1特區(也就是票價最貴的那幾區)的票賣的還蠻好的,幾乎可以說是賣掉了九成,不過整場的售票情形大約是七成左右,沒有我預期中的好 @@

七點三十五分,表演正式開始,燈光一暗下來之後,全場就響起如雷的掌聲,可能大家都非常期待再度看到舞王的魅力吧。而我之前並沒有看過【火焰之舞】,就連DVD都沒有看過,對於【火焰之舞】單純都是透過網路上的片段以及自己的想像,想像內容一定很棒!(當然,最後事實證明也是如此,哈!)不過,也因為自己以前都沒有看過,所以去看【火焰之舞】之前,還特別上網做了一下功課,了解【火焰之舞】的劇情,以及一些內容背景,好讓自己可以進入狀況。事後證明,有做功課還是比較好。

整場表演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最後麥可.佛萊利自己solo的那段,很難想像,他今年已經51歲了,當我看到他的表演時,我還開玩笑的跟黃小魚講說:麥可.佛萊利大概是世界上腳動的最快以及最活潑的阿伯了 XD 而且,沒想到最後麥可.佛萊利還有不小心露點的演出(因為他的小背心移位了),堪稱是那晚的最意外的驚喜吧?! XDDD

整場表演充滿了踢踏舞的震撼,尤其是最後全體舞者出場謝幕的時候,整齊劃一的舞步與踢踏聲響,撼動整場所有的觀眾,讓我不禁讚嘆:原來這就是踢踏舞的魅力,麥可.佛萊利踢踏舞王的稱號果真不是浪得虛名。我也暗自慶幸,還好我最後有選擇去看【火焰之舞】,雖然我不知道這會不會是麥可.佛萊利最後一次的登台演出,但是我真的覺得很值得,不愧是世界級的演出。

只是,讓我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小巨蛋的場地,如果有看過海德公園那場演出的話,一定就可以體會我所說的感覺,整個舞台的遼闊程度完全不一樣,小巨蛋的舞台感覺就很窄小,而且B1特區的座位設計也是很差,沒有階梯式的漸層,坐在最後面的人根本就看不到舞臺上的細節,只能看大螢幕來彌補,既然是這樣的話,我不懂以後怎麼會有人願意再花那麼多的錢去買那樣的位置?這也是讓我覺得很可悲的地方,每次台灣的票價都比其他國家要來的高,但是硬體設施卻是那麼糟,台北根本可以說是沒有一個適合這樣國際級表演的專用場地,砸了這麼多錢蓋了一個巨蛋,卻是這樣的品質,讓我不禁懷疑,當初這些設計場地的人員到底有沒有去世界各國觀摩學習?看看別人到底是怎麼做的。哎,算了,這已經是題外話,也許這就是我們的悲哀吧,只能默默承受這種一流價格與三流硬體設施的剝削。以後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到歐洲或是Las Vegas再看一次【火焰之舞】,體驗"真正"世界級的演出!

PS:
1.昨天原本想要上博客來去購買【火焰之舞】的DVD,因為看到DVD的價錢才NT 299大洋,感覺很划算,結果竟然都已經銷售一空,暫時沒有辦法下訂 = =|| 現在有點後悔那天晚上看完表演沒有在小巨蛋外面當場買一片回家......

2.順便再補充一下突然又想到的心得,就是我發現【火焰之舞】裡面的每一位女舞者身材都很苗條,但是小腿就.....嗯,這似乎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踢踏舞需要用到大量的腿部肌肉,自然而然的,腿就會變壯.... @@ 不過,她們跳起舞來真的都超有魅力,不論是男舞者或是女舞者..... 一整個就是賞心悅目!

3.黃小魚這懶鬼...竟然看完表演連個心得都懶的寫... = =|| 我決定應該要再把稱號改成黃小豬才對... X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