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BOOK:失控的邏輯課(Obedience)☆☆☆











作者簡介:
威爾.拉凡德 Will Lavender
在肯塔基州的路易斯威爾當地一間地區學院任教,教授文學與寫作。他擁有巴爾德大學的創意寫作碩士,曾在許多小型刊物上發表短篇小說。《失控的邏輯課》是他的第一部長篇作品。

內容簡介:
如果無法解開教授設計的作業
這門課不僅將以死當收場
還要賠上一條陌生女孩的性命!

★處女作即登紐約時報小說類排行榜32名
★美國亞馬遜網站2008年2月主打書

新的學期即將展開,溫徹斯特大學的學生們陸續上網選課,在各式各樣的學科課目中,「邏輯與推理」這門選修課顯得相當與眾不同──沒有課程大綱、沒有講義也沒有課本,連授課的威廉斯教授也同樣神祕兮兮,網路上不見他的研究教學成果甚至個人照。這究竟會是艱澀難懂的一門課,還是所謂的營養學分呢?

第一堂課裡,威廉斯教授只花了十分鐘說明,這學期他只出一道習題、一件發生在未來的謀殺案──有個名叫波麗的女孩,高中歡送晚會結束後回到家,隔天便不見人影。波麗究竟跑哪去了?

在接下來的課程當中,學生們要好好運用威廉斯教授在課堂上或email寄送的各種線索提示,查出波麗的下落,如果沒有在學期結束前找到她的話,不僅這堂課會被當,波麗也將遭到殺害!

學生們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這似乎並非一道虛擬的邏輯習題,為何教授給的線索竟與二十年前小鎮上發生過的綁架案如此相似?這與威廉斯教授不為人知的過去是否有關?這門邏輯課最後會不會走向無法收拾的失控狀態?

這究竟只是一堂單純的邏輯課,還是一場玩命遊戲?

心得:
老實說,看完這本書之後,感到有些失落,畢竟,故事的內容沒有我當初預想來的精采,故事的情節演變到最後,也讓我覺得有些牽強,讓我比較不解的是,為啥這本書在誠品的銷售排行榜會佔據前幾名這麼長的一段時間 XD

好啦,雖然《失控的邏輯課》沒有我想的那樣精彩,但也不是一本爛書,也許其他的讀者很喜愛這樣的故事內容也不一定,我只是純粹表達出我的想法而已。

故事的內容主要是描述一門在溫徹斯特大學,由李歐納.威廉斯教授所開設的「邏輯與推理204」課程,這門課很特殊,沒有課程大綱,沒有隨堂測驗,也沒有作業,學生們唯一要做的就是藉由威廉斯教授所提供的線索,去解開一件「潛在」的綁架謀殺案件,為什麼會說是「潛在」的呢?因為,如果到了學期結束,沒有人可以解開這個謎題的話,那麼這個案件當中的女主角「波麗」就會被殺害!

選修這門課的學生們(主要的角色是布萊恩.豪斯、丹尼斯.佛萊赫以及瑪麗.巴特勒)都知道這是一個「虛構」的案件,但是,隨著威廉斯教授所提供的線索越來越多,隨著學生們的推理和調查,他們都發現到這個「虛擬」的案件竟然與現實生活當中的許多情節相符,也讓他們不禁懷疑,這個由威廉斯教授所虛構出來的潛在綁架謀殺案件,到底是「虛構」的,還是真有其事。

故事就這樣一直發展到最後,結果瑪麗和布萊恩發現,這整堂課竟然是一個實驗計畫,一個名叫「波麗實驗」的計畫。主要的目的是在研究人到底會不會為了一個素未謀面的人付出關心?如果情境允許的話,人甚至會脫離自己的生活軌道,去拯救這個假設性的人嗎?如果一個人覺得另一個人有危險,他(或她)將會以一種深層的、充滿人性的方式,去「關心」這個人。

老實說,這樣的結局我真的是沒有料想到,但是,我並不是很喜歡這樣的「驚喜」 @@ 讓我感覺整個故事的張力到最後有點弱掉。這樣的結尾方式,讓我想起由尼可拉斯.凱吉所主演的一部電影「關鍵下一秒(Next)」,結局竟然是尼可拉斯.凱吉自己在那邊預見未來的一場夢 =.= 

不過,《失控的邏輯課》故事最後,有提到了一個由耶魯大學教授史坦利.米爾格蘭所進行的「服從實驗」,實驗的內容還蠻詭異的,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翻翻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