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推銷是一門藝術

看到這樣的標題,千萬不要以為我要講什麼很正經八百的上課文,我只是對於近日在路上遭遇直銷人員的問卷調查攻擊發表一些小小的感想而已。

先來講講我遇到多少次NuSxxx這間直銷公司問卷人員的騷擾好了,嗯,其實好像已經多到我都記不得了,最近的幾次就是前幾個禮拜,我在信義誠品附近的時候,我正在等紅綠燈準備要去新光三越的A8館地下室騎我的車,等著等著,就有一位男生拿著問卷調查的板子像我靠過來,問我能不能花幾秒鐘替他填一下問卷,老實說,平常我遇到這種情況,都是笑著拒絕對方,不知道那天我是怎麼了,突然佛心來著,竟然答應了替他填問卷,一邊寫著問卷,他就在一邊跟你哈拉閒聊,問一些有的沒的,像是你是學生嗎?現在正在從事哪方面的工作?幾歲?等等之類的問題。

填完問卷之後,他還會問你有沒有空,他可以請你去他們的服務據點看一看,順便送你一次免費的臉部SPA或是保養之類的服務,基本上,我對於這些東西一點興趣也沒有,所以當然就是拒絕了。但是讓我感到後悔的是,我竟然在那次的問卷上面留了我的手機號碼!下場就是遭遇一堆不明號碼的騷擾,不過,還好我平常看到陌生的號碼有不接電話的習慣,所以沒有被電話轟炸到,只是看到同樣一個號碼一直打來,而且間隔填完問卷只有一天,想也知道是誰打來的。

結果前幾天,我又再次在信義誠品附近遭遇到了攻擊(為啥我常常遭到騷擾啊,這是我不解的地方 = = 是我的皮膚很差嗎?還是我看起來比較好騙? =.=),這次換成一位女生,而且還是令我很傻眼的一位。

那天我正要從A8過馬路前往信義誠品的時候,我就瞥到她有往我靠近的趨勢,當她問我可不可以耽誤我幾秒鐘請我幫她寫問卷的時候,我就笑著舉手跟她示意說我沒有這個意願,也跟她說:「不好意思,不用了。」沒想到,她就這樣一路跟著我,拜託我幫她填問卷,當時我是真的心意已決,我連聽著iPod的耳機都不想拿下來,就一直跟她說我還有事,不是很方便,結果她竟然回答我說:「沒關係呀,我陪你走過去。」我當場一整個傻眼,心裡想著,我遇到勁敵了嗎?!

結果我還是繼續往信義誠品的方向走著,企圖甩掉她的糾纏,沒想到她竟然還可以自顧自的問著問題,而問題依舊是了無新意的:
「你是學生嗎?」之類的 =.=|| 最後她竟然連「我想要認識你」這句話都講出來了 = = 這是推銷員的新招數嗎?說實在的,當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真的還蠻傻眼的,我只好苦笑著對她說:「請妳不要這樣好嗎?」我已經盡力用委婉的語氣去拒絕了,因為我實在是不想要對這些學生發脾氣,因為我知道這樣的工作很辛苦,他們也只是為了要賺錢而已。只是,有時候這樣的緊迫盯人真的會讓人覺得受不了。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這家直銷公司應該好好替這些在外面拉客,ㄜ,不是啦,是作問卷的人好好上些課,至少,應該拿捏一下分寸,如果弄到別人都想要發脾氣的話,這樣又有什麼好處呢?對公司本身的形象也不好,不是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