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BOOK:對不起,來不起陪你長大(A Journal for Jordan) ☆☆☆☆










作者簡介:
黛娜.坎納迪 Dana Canedy
畢業於肯塔基大學新聞系,《紐約時報》資深編輯、商業與金融新聞記者。在進入《紐約時報》前,黛娜曾擔任克里夫蘭《據實報》與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棕櫚灘郵報》的採訪記者。二○○一年,黛娜參與《紐約時報》的採訪團隊,以「美國種族生活面面觀」專題獲得普立茲新聞獎;並於二○○○年美國總統大選重新計票期間,以及二○○三年「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爆炸事件發生時,擔任《紐約時報》的佛羅里達州分社主任,同時也是該報全國新聞室負責監督全國頭條新聞報導的助理 編輯。

目前與喬登居住在紐約。

內容簡介:
這是父與子之間最短的緣分,
也是今生最長的牽掛……

普立茲新聞獎得主最真誠的「愛的告白」,獻給她生命中最愛的兩個人!
即將改編成電影,由丹佐.華盛頓領銜主演!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4顆半星飆淚好評!

喬登,我親愛的神奇寶寶,
如果有一天我回不來了,
請記得我愛你,很愛很愛你……

親愛的喬登:
在你未出世前,我常常想著我和黛娜的小孩究竟會長成什麼樣子?你的媽媽是個漂亮的女人,第一次見到她時我就非常動心,但是你媽媽並不好追求,因為她非常討厭遷徙不定的軍眷生活,而我很不巧剛好是個軍人!

經過不斷的努力,好不容易終於贏得你媽媽的芳心。說好不容易是因為我和你媽媽的生活習慣、價值觀,甚至生活的城市都相差了十萬八千里,但是「愛」彌合了我們之間的距離。

喬登,我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告訴你有關「愛」的一切,相愛是一件多麼不容易也多麼偉大的事。和黛娜在一起是我這一生最快樂的時光,你的到來更是我們長相廝守的承諾。

但是喬登,我從來不知道你會帶給我這麼大的衝擊!我那些形同骨肉的同袍需要我,但是你的小手又如此拉扯我的心,每一次離開你和黛娜都是煎熬,終於有一次臨去時我哭了起來。

喬登,我沒有讓你媽媽看見我的眼淚,但是卻悄悄下了決心。伊拉克的戰場很危險,但是我會小心,而且我也把許多要對你講的話都寫在日記本裡。親愛的喬登,我想跟你分享的還有很多很多,所以請別長得太快,爸爸很快就會回家……

                              永遠愛你的爸爸查爾斯
心得:
這是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前往伊拉克參與戰爭的美國軍人,名叫查爾斯.門羅.金恩。故事的內容是查爾斯寫給他十個月大的兒子喬丹的日記與查爾斯的妻子(也就是作者)寫給兒子的一些故事。為的是要讓喬丹將來長大之後能夠明白,他有個深愛他的父親,只是很遺憾的,為了捍衛國家以及情同骨肉的同袍,沒辦法陪著他一起長大。

也許,很多人對於軍人的刻板印象就是:大老粗、空有蠻力不懂得動腦、好戰等等,但是當我看完《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之後,除了感動之外,我也對查爾斯.門羅.金恩的細膩情感有了很深刻的印象。原來,軍人不是只懂得打仗作戰與殺敵,除了軍人的身份之外,查爾斯也是一個深愛自己妻子與兒子的丈夫與父親。然而,也由於身為軍人,他必須要將國家的順位擺在家庭之前,於是,他接受了國家授予他的任務,前往伊拉克這個戰火頻繁的是非之地,離開他深愛的妻子與剛出生沒多久的兒子。而這次的生離,最後竟然也變成了死別。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可以從許多細節看出作者對於自己丈夫的愛,也能夠藉由查爾斯的日記感受到他對兒子的期許與妻兒的不捨。在故事的開頭,作者就用了自己丈夫寫給喬丹的一段話為我剛剛的感受下了注解:

「要對你的成就謙虛;要比你旁邊的人更努力工作;男孩子也可以哭泣;有時候哭泣減輕許多痛苦與壓力;千萬不要為哭泣而感到難為情;哭泣不會影響你的男子氣概。」

我之所以特別挑出這段話,一方面因為我自己也是男生,從小到大,我也被教導了男孩子不能也不該哭泣的觀念,我不知道這樣的觀念到底是對還是錯,但是,的確許多男孩子都會壓抑自己的情緒與壓力。然而,查爾斯身為一位軍人,本來我以為,他應該也會告訴他自己的孩子「男兒有淚不輕彈」之類的觀念,沒想到竟然是完全相反。這也讓我覺得很訝異,當然,也讓我對查爾斯的教育方式大大的加分。

也許,查爾斯沒有辦法陪著自己的孩子一起長大,沒辦法看著喬丹上小學,陪他一起打棒球或是籃球,也沒辦法看他交女朋友甚至是成家立業,但是,查爾斯對自己兒子的愛將會隨著他所寫的日記,這本書,陪著喬丹一輩子,永難忘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