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Movie:MONGA(艋舺)

中文片名:艋舺
英文片名:MONGA
上映日期:2010/02/05
導  演:鈕承澤
演員陣容:鈕承澤、趙又廷、阮經天、王識賢、馬如龍、柯佳嬿、蔡昌憲、陳漢典
中文官網:http://mongathemovie.pixnet.net/blog

官方預告片:
 

劇情簡介:
蚊子轉進這家三流高職的第一天,午餐飯盒裡他最愛的那隻雞腿就被狗仔孩搶走了,蚊子不知哪來的勇氣,搶回了那根雞腿,一場從校門口到河堤的追逐戰就此展開。太子幫四人看到蚊子有如泥鰍般閃躲遁逃的身手,大樂,決定收他入幫。

隔天志龍領軍找來蚊子,在學校頂樓,將追打他的狗仔孩和體育班鐵人們獻祭給蚊子,讓他報仇個爽。“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在和尚那句堅定的話裡,臉上掛彩腫著一隻黑眼的蚊子,朝著其中一名鐵人奮力揮出生平第一枚主動攻擊的拳。接著,他加入太子幫,踏入黑道。

和尚講述艋舺歷史,教育蚊子,蚊子如同踏進大觀園,視野開展,世界遼闊。和尚送他回家,丟給他一個在黑暗中會發光的溜溜球,他胸口突然變得暖暖的,原來這 種感覺就叫友情。“意義是三小?我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白猴的話超酷,簡直是無敵真理。這一切,都像迷幻藥,令蚊子上癮。

而小凝,是另一件令他上癮的事物。小凝是美與醜的綜合體,她的左臉美如天使,可右臉被一個巴掌大的綠色胎記盤據著。他問小凝“你為什麼要做妓女?”小凝不甘示弱回他“你為什麼要做兄弟?”隔壁傳來令人尷尬的做愛聲,他只好拿出隨身聽來,和小凝一副耳機,共聽一首曲。那天之後,小凝這就成了他的僻護所,他常常都想來,來看這個小學同學,那個有胎記的小女孩,他不會記錯。

在每天打打殺殺有仇必報的過程中,太子幫五人犯下了無法彌補的滔天大錯,和尚有種,頂下這一切,因此被志龍的父親(廟口老大Geta)打得只剩半條命。和尚傷癒後,Geta送五人上山習武,是懲罰,也是鍛鍊,要他們理解出來打拼是靠拳頭,決不能碰槍枝,這個來自西方的邪惡。

下山的那天,在溫泉餐廳的晚宴中,蚊子意外遇見了來與艋舺老大們談合作計畫的外省掛青壯派幫主灰狼,他母親的舊情人。而和尚察覺了蚊子的不對勁,以及席間的暗潮洶湧。

Geta拒絕與外省掛合作,引起艋舺另一角頭後壁厝成員文謙的不滿,文謙勸說灰狼,這局要成,一定要廟口加入,否則無法擺平由廟口為首的其他十幾個角頭。艋舺的第一聲槍響,後壁厝老大masa死了,整個艋舺黑道因此產生劇烈搖晃,太子幫五人的友誼也是,他們捲入大人世界的陰謀浪濤中,不知命運會帶他們去哪裡。

以上劇情簡介來自Yahoo!奇摩電影。

心得:
最近,【艋舺】這部電影好像很紅,許多網路上面的鄉民們都熱烈的討論著這部電影的心得與內容,身為鄉民的我,也只好從善如流的跟著大家湊湊熱鬧,是不是這樣說的? XD

先說說劇情好了,基本上,【艋舺】就是一部描寫黑社會故事的電影,從校園霸凌事件到各區角頭為了爭奪地盤油水而鬥毆,進而演變到不同省籍幫派為了進駐艋舺這塊是非之地所產生的勾心鬥角。

片頭一開始沒多久,白猴(蔡昌憲)就用一句非常簡單明瞭的話來回答蚊子(趙又廷)的問題,蚊子問道:「每天這樣打打殺殺到底有什麼意義?」
白猴回答:「意義是三小?恁爸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

是呀,多麼熱血沸騰的一句話?!好像每個人都知道,混黑社會的人,最講究的就是兄弟之間的義氣,如果不講義氣,那也不用跟別人混了。所以,只要兄弟有難,管它有理還是沒理,衝上去先打了再說。反正出了事,到時候大家再一起扛,這就是所謂的義氣?

其實,我還蠻不以為然的。我一直認為我是個對朋友很講義氣的人,但是,也並不會因此就盲目失去理智的胡亂支持,如果有什麼地方我認為不對,我還是會講,幫助朋友走在對的道路上(至少是我認為對的道路),那才是我認為的義氣。

我是不知道鈕承澤導的這部【艋舺】,當中所描述的黑社會有幾分的真確性,畢竟,我也沒混過黑道,所以我也不了解其中世界的真假,但是,如果黑社會就如同【艋舺】這部電影所拍攝的那樣,那麼,其實黑社會所謂的義氣也不過如此而已。因為,當兄弟之間的情義遇上了權力和利益之間的糾葛,「義氣」似乎也只是個屁,也不再是兄弟之間的中心價值了。更淒涼的是,結拜的兄弟最後竟然落得手足相殘的地步,究竟是時代在變?還是人心在變?

再來說說角色的挑選好了,我真的覺得飾演志龍的鳳小岳是個失敗的選角,明明演的就是本土黑幫大哥的兒子,結果連台語的發音都不標準,台語的詞講沒幾句就要換成中文來講,一整個就很沒感覺也很不道地;不過髒話倒是還罵的挺標準的 = =||| 應該是平常就有在訓練的關係吧,哈!

倒是在【艋舺】裡面,對於外省幫的黑道著墨並不多,只是拉攏一下本土幫派的瘋狗文謙(王識賢)就可以把整個艋舺本省的黑道勢力搞的雞犬不寧,倒是該說外省幫厲害還是本土黑道自己不夠團結?算了,似乎這部份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吧....

看完【艋舺】之後,感想是,任何東西碰上了利益和權力,似乎都是無力抵抗,即使是燒黃紙,斬雞頭,歃血為盟的結拜情義亦是如此,人真的如此可悲嗎?希望不是。

延伸閱讀:
01.影評:《艋舺》 我看的不是電影,是阮經天,是趙又廷!

4 意見:

Unknown 提到...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還好~~哈哈
裡面我個人最愛馬如龍^^

總是藍 提到...

哈... 我也覺得他演的很不錯... 很有黑道大哥的感覺...

尤其是他扁阮經天的那場戲... 很真實... 看起來就很爽... 哈哈~~ 我那時候都擔心馬如龍這麼老了... 會不會腰扭到或是手骨折之類的... XDD

史克維的娘 提到...

鄉民(指)

總是藍 提到...

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是鄉民... <( ̄ c ̄)y▂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