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攢錢

今天又去應徵了一個新的家教,這個家教的機會是透過同學的學姊介紹的,地點在陌生的竹北。

由於我對竹北並不是很熟,約定好下午三點的家教時間,我兩點就出發了,沒想到,從交大到家教的地點只花了不到20分鐘的時間就到了,而且我還是慢慢的騎。後來就只好騎車到處晃晃,打發時間。沒想到竟然發現那附近有不少餐廳可以吃,像是原燒瓦城,還有一些看起來不錯的小店。算是額外的收穫吧。

家教的地點本身是一個托兒所,還蠻有規模的,裡面的小孩子從幼稚園小班一直到小學六年級都有,負責面試我的就是托兒所的園長:鍾媽媽。一開始先跟鍾媽媽聊了大約15分鐘左右,之後就直接先幫三位小六的學生上課,讓我可以了解三位小朋友的程度和反應能力,以便我日後決定教學的方式。

上課的過程當中,發現三位小朋友的程度都還算是不差,上課的氣氛也不錯,只是環境有點吵,因為到了四點左右,那邊幼稚園的小朋友剛好要放學回家,所以中途就會多了很多小孩子的吵鬧聲,不過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由於上課的這三個小朋友從幼稚園的時候就認識了,彼此也都很熟,所以一起上課的時候都還蠻活潑的,也會問我一堆有的沒的,其中一個小男生還會跟我討論MLB XD 看來王建民帶來的棒球風潮真的是影響不小。而且讓我覺得有趣的一點是,當我問他有沒有支持哪一隊的時候,他竟然回答我說:嗯,每一隊都很厲害,所以還沒有特別支持哪一隊。沒想到竟然不是回答我說支持Yankees,還讓我蠻意外的。 :p 看來ESPN的洗腦政策並沒有完全的成功 XDD 不錯不錯。

五點下課之後,鍾媽媽又留我下來聊了一個多小時 Orz 一開始當然是問我上課之後的感覺以及將來大致的上課時間與方式。後來就開始問我現在唸什麼學校科系,以前高中唸哪裡,將來的打算,還有爸媽從事的行業與家裡有多少兄弟姐妹等等的問題,簡單的說,就是類似身家調查之類的 XD 因為我在前面的談話中有提到我修管科當輔系,她就說到她有一個正在唸高三的女兒,以後想要走管理方面的科系,於是就問問看我有關這方面科系的資訊,一聊又是一大串。

其實在接這個家教之前,學姐就有告訴我說,這個家長的觀念比較保守,對於家教老師的品行還有談吐與想法都會比較要求,加上之前在電話中與鍾媽媽聯絡的感覺就不是說很好,其實也說不上不好,就只是感覺沒有那麼親切和客氣。所以今天應徵也是戰戰兢兢的,所幸聊完之後,鍾媽媽還蠻喜歡我的,自已也算是鬆了一口氣,哈~(我也因此被同學戲稱師奶殺手 =.=||)

離開托兒所也已經六點十分了,還要匆匆忙忙的趕去下一個家教,連晚餐都來不及吃,只好等下課之後回到家裡,自己隨便煮個麵來喀。雖然賺的只是小錢,但是還是可以體會到現在要賺錢真的不是那麼容易,而且想要不那麼辛苦,也真的是需要靠自己的學歷和腦力,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與人的應對能力。因為在與鍾媽媽聊天的過程當中,她也提到了之前去應徵過的一個家教老師,從台南到交大唸書的研究生,她很想要給這個家教老師機會(因為他一開始就向鍾媽媽表明了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很需要這個機會),但是就是由於他的應對能力與個性實在太悶,所以最後還是只好拒絕。鍾媽媽也說這只是其中的一個案例,她還遇過很多清交的學生,在表達能力和與人的應對進退方面都不是很好,她感觸很深,也覺得很可惜。其實我自己週遭也有不少這樣的人,所以我也知道這個現象,我自己也覺得很感嘆,現在的小孩子寧可把時間花在電腦上也不願意出去多參與活動與人交際,當然不是花很多時間在電腦上的人就一定會缺乏與人應對的能力,但這的確是清交學生身上很普遍的現象。我慶幸我自己不是那樣的人,但我也為他們感到可惜,哎,只是我也無力改變些什麼。好像扯太遠了~

嗯,有時候覺得,家教對我來說,不僅僅只是為了那一點點的錢,往往學生成績進步所帶來的成就感還有與長輩接觸的經驗帶給我的卻是更多也更珍貴。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