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BOOK:導彈人(Missile Man) ☆☆☆




  • 作者:平山夢明
  • 譯者:葉韋利
  • 出版社:小異出版
  •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2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8456983
  •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小異出版社和Nancy)







作者簡介:
平山夢明
1961年神奈川縣出生。從學生時代就開始熱衷於恐怖電影的製作,之後做過廣告企劃、採訪,甚至便利商店店長等工作。1988年首次在《ぼはなん》(手塚真編著)上發表短篇作品。其後擔任週刊記者、電影評論等。1994年發表以著名連續殺人犯為題材的紀實作品《異常快樂殺人》。接著是長篇小說 《SINKER-沉沒之物》、《梅爾希奧的悲劇》等,深獲好評。初期的作品以寫實怪談、都市傳奇的題材為主,《「超」恐怖故事》和《東京傳說》兩套系列作品都獲得廣大好評,使平山夢明有了「寫實怪談的超級巨星」的稱號。

在由著名恐怖作家井上雅彥編纂的「異形蒐集系列」中《魔地圖》所刊錄的〈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獲得2006年第59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短篇作品獎。同名短篇集獲選為2007年度「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日本作品類第一名,被譽為「引起業界騷動,毫無疑問是本年度引爆最熱話題的作品」。許多名家皆對他的作品讚譽有佳,平成國民作家宮部美幸描述平山夢明為「超級異形大師」,芥川賞得主中原昌也稱他是「現代最狂放的重血腥作家」,推理作家綾行人也稱他為「地獄超絕技巧師」,妖怪作家京極夏彥則說他是既瘋狂又細膩,讀了平山夢明的作品會上癮,前衛文學研究家柳下毅一郎更是乾脆,直截了當的讚頌:「神! 簡直是神!」。

多部作品被改編成電影及電視劇。曾導演的電影作品有《「超」恐怖故事.黑夜電影祭》、《春樹網路電影院.黑色恐怖系列》等。翻譯成中文的作品有:《他人事》、《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導彈人》(小異出版)。

內容簡介:
阿茂這傢伙每次一生氣,和我一起出去「解悶」時,總是放同一卷帶子,樂團THE HIGH-LOWS的《Missile Man》。我被迫聽著這卷白癡錄音帶,聽得耳朵都快長繭了,腦袋受導彈轟炸的程度就跟科索沃差不多,慘不忍睹。

THE HIGH-LOWS那群人的想法我也頗有同感,但就搞不懂那小子為啥想當什麼導彈人。導彈人?什麼玩意兒嘛!聽起來像個零食的牌子。至少一個大男人在砍斷婊子脖子時,講出這三個字就不搭軋啦。

日本近年來最有個人風格的恐怖作家,非平山夢明莫屬了,賦予他的稱號,不論是「超級異形大師」、「現代最狂放的重血腥作家」、「地獄超絕技巧師」、「寫實怪談的超級巨星」等等,個個無不是標榜他所能達到的境界,無人能比,更是接觸了之後,絕無法忘懷的禁忌口味。從描述生活化恐怖的《他人事》,到挑戰極限的《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題材千變萬化,各有特色,卻也包含了濃濃的平山式風格。《導彈人》中,更將他的拿手絕活,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

《導彈人》收入了七篇短篇,主角有複製人、吸血鬼、狼人、連續殺人魔、社會邊緣人、苦悶的年輕人;設定也很自由,從未來、現代,到虛構的世界皆有。整本書不但包括了平山最顯而易見的書寫特徵:骨肉橫飛的血腥場面、對人性善念的徹底揚棄、細膩精確的殘虐描寫、引人不適的感官刺激……等等,整體的節奏更為快速、不拖泥帶水,可說是充分展現了平山式風格的最大精髓。在追求「痛快」表現之餘,平山對人性的描寫也不含糊:經歷過殘酷社會的遺棄,人類的心理會以何種異常的方式去轉變?人與獸之間的分際為何?殺人魔之所以殺人,其實是一種狂熱的實現?還是受一種強迫症所苦?面對社會種種壓力的年輕人,只能靠殺人來換醒自己的人生價值?在平山夢明的大馬戲團裡,絕對不會讓你感到一絲無聊。

心得:
其實,當我拿到《導彈人》,剛開始翻閱這本書是在夜深人靜的午夜,當我躺在床上的時候,之前我都未曾有機會拜讀平山夢明的作品,所以對於他的作品到底有多恐怖?老實說,我並沒有什麼概念,再加上這本書名取為《導彈人》,多麼像是一本逗趣的科幻小說呀 XD 直到我開始閱讀之後才發現,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原本伴隨我上床的瞌睡蟲都不知道被這本書的內容嚇跑到哪去了,也讓我見識到了恐怖大師平山夢明到底是有多麼恐怖,好像故事中血肉模糊的場面都是免費大放送似的,讓各位看官一次滿足。

《導彈人》這本小說主要是由七篇短篇的小說結合而成的,分別是<恐怖創世紀>、<吸血藍調>、<怪獸>、<枷鎖>、<妳依然是我的Honey>、<接近某個彼岸>和<導彈人>。每個短篇小說的故事內容都是各自獨立,這也是讓我有點感到有些遺憾的地方。一開始閱讀<恐怖創世紀>的時候,原本以為故事還有後續,但是沒想到竟然就在我認為正要開始精采的時候結束了,讓我感到有點錯愕,也有點草率的感覺,或許這就是我比較不喜歡短篇小說的原因吧,未能盡興的感覺大過於意猶未盡。

作者在這七篇短篇小說當中,都有特別設定的故事主題,像是<恐怖創世紀>的故事背景就設定在描述一個科幻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每個人都有所謂的「流明」(lumiere)和「暗部」,「流明」就是本尊,而「暗部」也就是我們所稱的複製人,在這樣的世界裡,身為「暗部」是沒有任何的人權可言,「暗部」可以被「流明」任意的宰殺,就像殺死一隻小動物一樣,當本尊遭受到任何傷病而需要器官移植或是更換任何組織時,自己的「暗部」也沒有反抗和說「不」的權力,只能乖乖的被宰割,結束生命。

在近幾年,隨著「複製」這項生物科技的進步和成熟,「複製人」這樣的議題就開始引起廣泛的討論,到底科學家該不該去觸碰這塊禁地?到底人類該不該試圖去扮演上帝造物主的角色?這始終是個無解的問題。科學界與宗教界都是各為其主,各有各的論點,至於誰才是對的?或許永遠都沒有人會知道。

<吸血藍調>則是描述一位從小就被病態母親拿熱油毀容的醜陋男子,在某個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一位面貌姣好、身材火辣的女吸血鬼,而這位名叫「藍」的女吸血鬼有個特殊的癖好,就是特別愛醜男,因為根據她的說法:醜陋的男人,血的味道特別好。綽號為「笑嘻嘻」的醜男從來就沒有被任何女性接納過,直到他認識了「藍」,他渴望擁有「藍」的身體,她的一切,而「藍」也渴望「笑嘻嘻」那美味的血液,於是,這詭異的依存關係就此展開,直到某一天,「笑嘻嘻」出現了勁敵,一位他戲稱為「肥油」的傢伙。「笑嘻嘻」無法接受「藍」去吸除了自己以外的男人的血,於是,為了重新搶回「藍」心目中的地位,「笑嘻嘻」想盡個種辦法企圖使自己的血變的更加的美味,直到最後他才發現,原來一切都是「藍」與「肥油」的詭計......只是當他發現時,早已為時已晚......

也許,我們會認為「笑嘻嘻」很傻,很蠢,也讓人覺得匪夷所思,為什麼會為了一個女吸血鬼,改造自己血液的味道去迎合她、取悅她,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他希望被人需要,他渴望被別人需要與重視的感覺,另一方面,他也愛「藍」。有時候,「愛」會讓人做出許多瘋狂的行為,當事者也許身陷其中而不自知,也或許當事者根本就不在乎瘋不瘋狂,他只求一切回到最初,回到只有他和「藍」兩個人相互依存的世界,沒有第三者,沒有任何的阻礙。

<怪獸>這篇的主角則是講述一位年老的狼人,為了終結自己的不死之軀以及遭受詛咒的血統,一心想要死在自己的兒子手下,但是卻在這個時候,出現了一名連續殺人犯,將狼人兒子的小女兒殺害,導致原本幸福的家庭生活為之破滅,年邁的狼人為求死在兒子的手裡,答應幫他追查出這連續殺人犯的真實身分,替他們的女兒報仇。沒想到最後來不及在月圓之夜變身的老狼人竟然也慘遭連續殺人犯的毒手,也連累自己的兒子被兇手折磨的奄奄一息。最後,老狼人只好解除兒子的封印,讓兒子吃了自己的心臟,成為狼人,為的就是殺掉這個泯滅良心的連續殺人狂。

看完這篇故事,不禁讓我去想,到底人與獸的差別在哪?當人喪失了良知之後,與獸又有何不同?有時候甚至比禽獸都還要不如,就如同故事當中的連續殺人犯一樣。而老狼人臨終的心願依舊無法達成,他沒辦法死在自己兒子的手裡,甚至,無法讓自己的兒子別再走上自己的後塵,最終,他的兒子還是成為了狼人,還是逃不過這受詛咒的命運。一切的一切,都是令人感到悽涼和不勝唏噓。

其實,這本小說當中,還有很多值得探討的東西,平山夢明在故事當中用了許多社會邊緣人的角色來擔任主角,企圖以這樣的角色來回應大家對於這些人的忽視,導致這些社會邊緣人做出一些許多常人無法理解的舉動,引起大家的注意。姑且不論故事的內容有多麼的血腥和殘暴,作者利用社會邊緣人的角色點出了許多平常我們不會去注意的面向與他們的內心世界,我不知道故事當中對於這些社會邊緣人的描述是否真的那麼精確,但至少我或多或少了解了一些我平常所不曾想過的事情。《導彈人》看似一本只是充滿血腥暴力的驚悚小說,但實際上蘊含的內容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