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BOOK:雙面敵人(The Enemy) ☆☆☆☆




  • 作者:李查德
  • 原文作者:Lee Child
  • 譯者:陳榮彬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1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5833
  •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周小姐)






作者簡介:
【英國驚悚小說天王】李查德 LEE CHILD
一九五四年生於英國。上高中時,他獲得獎學金而成了《魔戒》作者托爾金的學弟。之後他曾就讀法學院、在戲院打工,最後進入電視台,展開長達十八年的電視人生涯,期間參與了許多叫好叫座的節目製作。四十歲那年,李查德卻於一夕之間失業了。這個突來的噩耗原本是青天霹靂,然而就像他筆下智勇雙全的傑克.李奇每每都能化險為夷一樣,他將這個中年危機化為最有利的轉機。

酷愛閱讀的他花了六塊美金買了紙筆,寫下「浪人神探」傑克.李奇系列的第一集《地獄藍調》,結果一出版就登上英國週日泰晤士報的暢銷排行榜,在美國更贏得推理小說最高殊榮之一的「安東尼獎」,以及《致命快感》雜誌的「巴瑞獎」最佳處女作,並獲得推理讀者協會的「麥卡維提獎」和「黛莉絲獎」的提名。而次年出版的第二集《至死方休》亦榮獲「W.H.史密斯好讀獎」。此後他以一年一本的速度推出續集,每出版必定征服大西洋兩岸各大暢銷排行榜,更風靡了全球四十三國的讀者。

二○○四年,李奇系列的第八集《雙面敵人》再次贏得「巴瑞獎」最佳小說,並榮獲在古典推理界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尼洛.伍爾夫獎」最佳小說。也讓李查德的天王地位更加不可動搖!正如同故事大師史蒂芬.金的讚譽:「所有關於傑克.李奇的冒險故事都棒呆了!」

李查德目前長居美國,在紐約曼哈頓與法國南部都有居所。他已婚,並有一個成年的女兒。

李查德中文官方網站:www.crown.com.tw/no22/leechild/
李查德英文官方網站:www.leechild.com

內容簡介:
當真相隨著死人的嘴巴一同入土,
當消失的證據引發一連串殘酷的謀殺,
要如何分辨,誰才是真正的敵人?


再過六十秒,就是一九九○年。

在這個跨年夜,柏林圍牆即將倒塌,而李奇剛被派駐到新基地。但在距離李奇部隊三十哩外的一個廉價汽車旅館內,駐德陸軍中將克拉瑪卻正躺在骯髒破舊的床上,逐漸死去。

在這最後一分鐘,克拉瑪才領悟到自己做錯了什麼,他不該來這裡、不該跟這個人在一起,也不該把「那個東西」帶在身上......

他原本在這場遊戲中占盡上風,但隨著生命終結,許多祕密也會一同被他帶進棺材裡,手到擒來的勝利將演變成一場失控的災難!而此時的李奇萬萬沒想到,這一切的後果,竟是他來承擔......

李查德在《雙面敵人》中,運用洗鍊的文字,將數起謀殺案巧妙地串聯起來,角色之間的推理攻防和心理描寫更是張力十足,堪稱李查德的顛峰之作!難怪推出之後不但獲獎連連,各大媒體也是一片好評!英國《獨立報》更大力稱讚:「李查德的麻煩之處在於,一旦你開始翻閱,就很難放下這該死的書!」

心得:
老實說,在我還沒有看過《雙面敵人》之前,我沒有聽過李查德這個名字,也從來沒有看過有關他的任何一部作品,雖然我平常很愛看犯罪推理小說與驚悚小說,但,畢竟有名氣且出色的作家實在是太多了,真的無法每個都去接觸。(講這麼多其實是要大家原諒我對李查德這位大師的無知 XD)

當初只是很單純的對這本書的內容感興趣,所以才參加了這次試讀的活動,剛好也很幸運的被挑選上了(再次感謝皇冠文化周小姐),現在真的覺得被挑中真是太幸運了,可以搶先看到這部小說,以下都不多說廢話,直接分享一下這次的閱讀心得。

故事的主角是位名叫傑克.李奇的憲兵少校,故事的背景是發生在1989年的除夕,當時李奇剛從巴拿馬被調回到美國的博德堡基地擔任憲兵執行官,除夕當晚他正在執勤,同時,距離博德堡基地外三十哩的一間汽車旅館內,有位美國陸軍裝甲兵團的大人物正在死去,並且在這位大人物的身上,還有個不可告人的機密隨著他的死亡而外洩........

當李奇的上司蓋伯上校打電話告知他,死去的大人物是駐歐裝甲兵團指揮官克拉瑪將軍的時候,他就知道,事情可能有些奚蹺,即使克拉瑪將軍的死因是因為心臟病突發。隨著李奇調查克拉瑪將軍命案的過程當中,又陸陸續續發生了三件命案,看似無關的受害者,事實上,都隱藏著令人意想不到的連結。

當我開始閱讀《雙面敵人》的內容時,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那份熟悉的感覺並非來自我曾經看過李查德的作品,而是對於《雙面敵人》故事當中,人物場景與事物的熟悉,因為故事描寫的是軍中的事情,而我也才剛退伍沒多久,所以對於很多作者所描寫的軍中事物可以說是異常的親切,即使我不是在美國當兵也是一樣,因為全天下的軍隊運作都是有一定的模式,而那樣的模式幾乎各國都大同小異。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作者在一開始就利用李奇這個角色來調侃了美國陸軍,李奇說道:「如果軍方高層要花五年才搞定迷彩裝紋路修改的事,那麼裁軍這件事情要花他們多久時間?」還有,隨著故事的發展,李奇知道了克拉瑪將軍遺失的是一份關於爾汶堡會議的重要議程,他問原本也要一起參與會議的瓦索准將議程內容到底是什麼,瓦索卻回答他說沒有議程,李奇就說道:「我知道一定有。這裡是陸軍,難道你以為是演員訓練班嗎?我們不會叫人即興表演的。

其實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真的是不由自主的笑了出來,也許沒有當過兵的人真的沒有辦法體會軍中辦事的模式到底是如何,但是,只要當過兵的人就會知道,軍中是一個非常沒有效率的環境,他們有的是大把大把的時間可以跟你耗,為了一個小小的會議或是某位高層將領的到訪,部隊可以提前一個星期或是一個月來做準備,一直重覆著沒有意義的動作,直到那些長官覺得滿意或是累了為止。

不過,故事當中,有些部份也是讓我覺得有些匪夷所思,像是李奇可以直接對自己的直屬長官抗命,當場跟他對幹,而且還偽造上司的簽名,不假外出等等,這種事情是我在軍中從來沒有看過,也想像不到的。或許是因為我們這種小士官根本沒有機會見識到那樣的場面,又或者這根本就是因為小說才有的情節,必須把主角描繪的神勇一點,好讓故事看起來比較有戲劇性的張力。

不論到底是如何,故事最後的發展還真是令我意想不到,我喜歡看這種推理小說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我自己也可以動腦子想辦法找出故事中的兇手,隨著作者提供的線索,把自己也當成主角一樣去破解謎題,我認為這是閱讀推理小說最大的樂趣之一,雖然想破頭都想不出兇手是誰讓我有時候覺得很苦惱 XD

但是說真的,我還真的是蠻欣賞李奇在故事當中的個性,有自己的原則,不阿諛奉承,而且不向威脅低頭,重點是,他每每都可以在重要的時刻發動反擊,也許這正是傑克.李奇迷人的地方。anyway,對於之前沒有接觸過李查德作品的人來說,《雙面敵人》絕對是一本值得推薦閱讀的小說,至於以前就已經拜讀過李查德作品的人,還等什麼?!看就對了!

PS:這次試讀唯一小小的缺點就是,內容當中的備註都沒有補上,所以看到某些地方可能還要自己去查一下備註的內容大概是什麼,些許小小的不便。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