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日 星期六

BOOK:我與康明斯基 ☆☆☆


 









《我與康明斯基》內容簡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7857

其實這本書已經看完一個多禮拜了,只是之前沒什麼時間也沒什麼精神寫心得,剛好今天把另外一本書看完,所以就一起把兩本書的心得寫完。

《我與康明斯基》這本書的作者是Daniel Kehlmann,也就是《丈量世界》的作者。Daniel Kehlmann透過書中的主角-車爾諾,利用第一人稱的方式,描寫車爾諾如何從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小藝術報導和評論專欄作者,處心積慮的想藉由幫書中的過氣畫家-康明斯基寫傳記的方式而成名,到最後才發現,就算心機用盡,到頭來還是一場空。不僅沒有如當初所想的功成名就,反被康明斯基所利用。

作者主要著墨的是身為媒體人的一份子(車爾諾),為求一夕成名,不擇手段利用各種方式(欺詐、偷竊、誘拐等)來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然而諷刺的是,車爾諾原以為自己是掌控一切大局的人,沒想到最後才了解,自己根本被康明斯基玩弄於鼓掌之中。

這樣的故事內容,也巧妙的反映了當今社會媒體的現象。越來越多的狗仔記者,為了刺探挖掘更多政商名流的隱私,使盡所有的手段,偷拍、跟蹤、造謠扯謊,無所不用其極,為的就是讓報導的內容更加的腥羶聳動,好滿足大眾那貪婪的好奇心。這樣的亂象,不只是台灣如此,世界各地盡然。

還記得十年前的今天,英國的黛安娜王妃為了躲避狗仔的跟拍,間接導致了車禍而身亡,姑且不論黛安娜王妃過世的真正原因(也有人說是英國皇室所主導車禍意外),狗仔跟拍的確需要為此負上責任。只是,狗仔記者有因此而退縮或是反省嗎?似乎並沒有。

在我的觀念當中,身為媒體人,應該秉著公正客觀以及高道德標準來報導或是評述事實,但是現今的媒體總是惟恐天下不亂,新聞報導當中盡是一些暴力腥羶以及聳動的內容,具有正面意義的新聞幾乎沒有,而且新聞記者的素質也參差不齊,往往內容都是錯誤百出,令人氣憤又覺得可笑。

有時候我真的不了解,這些記者到底是抱著怎樣的心情來撰寫或是報導一則新聞?面對自己的工作,絲毫沒有考慮到媒體是需要對社會大眾負責的,記者是要用專業和嚴謹的態度來報導新聞。也難怪許多無知的民眾,總是會被媒體的報導所誤導,甚至是被操弄。

而作者除了諷刺媒體之外,也對於處心積慮想要一夕成名的人做了警惕,當我們自以為聰明,自以為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握當中時,很可能最後才發現原來別人早就已經看穿,甚至反過來操弄自己。也告訴我們,做人不應該自負、傲慢、想要一步登天飛上枝頭當鳳凰。其實當中很多的道理是大家本來就懂的,但是許多人往往遇到與自己利益衝突時,應有的道德就消失殆盡。

這本書對我來說,娛樂性並不算是太高,故事的內容也只能算是普通,不過能夠巧妙的利用這樣的故事來諷刺、揶揄當今的媒體,讓我對
Daniel Kehlmann的勇氣深感佩服,畢竟身為一位作家,就現實面來說,銷售量的確有時候是需要依賴媒體廣告的,但是Daniel Kehlmann能夠這樣大膽的表現出來,實屬不易。或許可能是作者本身的書就還蠻暢銷的,所以對於媒體無所畏懼吧,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