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Movie:21(決勝21點)

中文片名:決勝21點
英文片名:21
上映日期:2008/05/16
導  演:Robert Luketic(羅伯路克提)
Cast:Kevin Spacey(凱文史貝西)、Kate Bosworth(凱特伯絲沃)、Jim Sturgess(吉姆史特格斯)
英文官方網站:http://www.sonypictures.com/homevideo/21/

劇情簡介:
哥倫比亞推出的最新動作冒險鉅片【決勝21點】,根據真實故事改編,描述一群聰明絕頂的年輕人,如何抱走賭城數百萬美金的故事。

坎貝爾(吉姆史特格斯)是個羞澀而聰明的麻省理工學生,當他正需要籌措學費的時候,意外在撲克牌裡找到了出路。他受邀加入由學校最具天賦學生所組成的團體,這群人每個週末都利用假身分證闖進賭城,並運用知識讓21點變成為對他們最有利的遊戲。在非正統數學教授、統計學天才米基羅沙(凱文史貝西)的率領下,他們破解了箇中奧妙。憑著算牌和一套複雜的暗號系統,這個團隊便能夠縱橫賭城。受到金錢、賭城生活和美麗而聰明隊員吉兒泰勒(凱特柏絲沃)的誘惑,班開始使出渾身解數。雖然算牌並不違法,但風險卻相當高,面臨的挑戰除了維持準確外,還必須永遠搶先極具威脅性的賭城監督柯爾威廉斯(勞倫斯費許朋飾)一步。

哥倫比亞影業隆重推出的【決勝21點】,演員包括了吉姆史特格斯、凱特柏絲沃、勞倫斯費許朋和凱文史貝西。導演是羅伯路克提。製片是丹納布魯聶堤、凱文史貝西和麥可迪盧卡。劇本由彼德史坦菲德和艾倫洛普根據班麥茲瑞奇的小說《Bringing Down the House》改編。執行製片是威廉畢斯李、布萊特瑞納、雷恩卡瓦諾。攝影指導是羅素卡本特。美術設計是蜜西史都華。剪輯是艾略特葛拉罕。服裝設計是盧卡莫斯卡。配樂是大衛薩迪。

「如果你有兩把刷子,而不是純粹靠運氣,誰不想去賭城撈一筆?」凱文史貝西描繪【決勝21點】的魅力時說。史貝西說雖然那像是個幻想的實現,但這部電影實際上就是以1990年代一群麻省理工的學生為靈感。「我喜歡把這些孩子在波士頓的生活和他們為自己在賭城創造的生活並列,在前者他們是口袋插著鉛筆的怪胎,而後者他們卻可以化身任何他們想做的人。」

「在賭城你可以變成任何人,」導演羅伯路克提說。「麻省理工的天才在那裡彷彿搖滾巨星,他們擁有賭城的萬能鑰匙,可以接近大部分的人只能夢想的東西。」

Read more.....


心得: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有個問題一直縈繞在我心中:「如果我真的也具有電影當中,主角們的算牌能力,我是不是也會因此而去嘗試呢?」嗯,我想我應該也會吧,穩賺的生意怎麼可能會沒有人做呢?只是,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算是靠著算牌賺到了錢,有沒有辦法「活著」走出賭場享受仍然是個大問題。不過還好,我並沒有這樣的聰明才智,所以這個問題也就不用想太多了,哈哈。

不過,對於MIT這些天才學生來說,能夠運用數學和統計的能力來佔取優勢,真的是很厲害,老實說,這樣的想法我根本從來就沒有想過,也許是因為我本身對於賭博這種事情並不是很著迷吧,當然,我想絕大部分的因素是因為我沒那麼聰明吧,哈。基本上,我對於這種投機的東西本來就不是很有興趣(長這麼大我都還沒自己去買過樂透彩券),還是覺得腳踏實地一點比較實在,賺來的錢花的也比較心安理得點。而且我也一直認為自己沒有什麼偏財運,常常一把統一發票對不中一張,所以自然而然的對賭博這檔事情失去興趣,不過偶而還是會小賭一下啦(像是打打麻將,玩玩撲克牌之類的)。

回到電影裡,故事當中的男主角班坎貝爾原本只是個單純的學生,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能夠進入哈佛醫學院就讀,好不容易在課業上達到了該系的要求,偏偏卻因為學費的問題而無法就讀,唯一的方法就是爭取全額獎學金,但卻又困難重重,畢竟能夠達到哈佛醫學院課業要求標準的人都不是泛泛之輩。因為學費的關係,導致班最終還是忍不住誘惑,加入了米基羅沙教授所組成的算牌團隊,也開啟了他往後不平凡的旅程。

其實,說穿了,整個故事的起因不就是因為人的貪念嗎?班坎貝爾一開始的時候還能夠堅持自己的意志,想要靠自己打工賺取學費,但是最後他還是抵擋不住自己的貪念,於是就告訴自己,只要賺到了哈佛醫學院的學費(三十萬美金),他就要退出團隊,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最終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願望,而且,最後即使他早已賺到了學費,他還是沉迷在贏錢的歡愉當中,是貪念還是迷戀那紙醉金迷的花花世界?我想,可能兩者都有吧。

接連看了兩部發生在Vegas的電影,兩部電影所帶給我的盡是不太好的印象,人果然是種貪婪的動物,而且也是意志力薄弱的動物,很容易就被外界的事物所干擾,因此而迷失其中。幾杯黃湯下肚,就可以隨便和某個陌生人發生一夜情;只要嚐到了贏錢的甜頭,很快的就淪陷於賭桌之中,忘記賭場之所以能夠賺錢,就是靠人類不甘心輸錢硬是要翻本的心態。導演羅伯路克提說:「在賭城你可以變成任何人」,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緣故,讓人更容易在那裡迷失自我,忘了自己到底是誰。只是,每個人終究有一天都還是要回到現實生活當中,賭城當中的新奇和刺激到底還是沒有辦法長久。


PS:如何算牌
【決勝21點】裡,觀察手(spotters)以低額賭金下注,計算撲克牌並等待賭桌被炒熱,越多花牌留在賭桌上,就代表賭桌越熱。花牌每出現一張,觀察員就要計算-1,2到6則+1,7、8、9則沒有價值,不需加減。

一旦賭桌熱起來,觀察員就將雙手交叉,做為給關鍵玩家(big player)的訊號。他加入牌局,亮出鈔票,然後在炒熱的賭桌上高額下注,等到重新洗牌的時候,就離開前往另一張賭桌。觀察員以暗號告訴關鍵玩家算牌的結果:

+1 = 樹
+10 = 保齡球
+2 = 開關 +11 = 橄欖球
+3 = 馬桶 +12 = 蛋
+4 = 汽車 + 13 = 巫婆
+5 = 手套 +14 = 戒指
+6 = 槍 +15 = 薪水
+7 = 骰子 +16 = 甜美
+8 = 池塘 +17 = 雜誌
+9 = 貓 +18 = 投票站

比方說,如果算牌結果是+15,觀察員為了告訴關鍵玩家暗號,就可能會假裝自己在牌桌上輸光了錢,並說,「 我所有的薪水都飛了。我女友一定會殺了我。」

如果觀察員需要和另一個隊員交談,訊號則是摸眼睛。如果觀察員發現關鍵玩家算牌失誤,他可以用摸額頭來傳遞賭桌已經冷卻的訊息。而如果任何隊員察覺發牌員、賭場監督或保全已經發現有狀況,便撥頭髮傳遞快閃人的訊號。
-----------------------------------------------------------------
以上的算法來自電影內容當中,有興趣的人就自己去鑽研看看吧,到時候如果輸了,不要來找我就是了 XD

1 意見:

雪球 提到...

人生的賭局太沈重了嗎?!~來點輕鬆的吧!!http://winnia72.tze68.com/
動動手指,贏大錢~~